云秋寒

不会画画的美术生,江江万年粉

光阴

蜉蝣伶人:

光阴


我终究还是喜欢江南的,无论他曾做过什么现在在做什么。


 


前几天去书店,看到江南的散文集,一咬牙还是买了。怀里抱着一摞中华书局的书,算来算去,最贵的还是这本散文集。


 


我知道世上有江南这个人存在时,他已经很出名了,细细算来,那时他应已与今何在拆伙,跑去写龙族了。


 


看的江南的第一本书自然是此间的少年,没多少感慨,哭过笑过忧伤过就把它给忘了。后来知晓江南挖了一个大坑叫九州,就去下了电子版的来看,又觉得九州他写的实在悲切,不忍读完。他其他的小说短篇倒是看了个七七八八。


 


龙族是了解了江南以后才去看的,借了别人的一二本,我自己去买了三四本。不得不说,看的我大失所望却还是忍不住去买,大约我只是冲着江南去的。


 


龙族的故事并不差,而且江南写来写去基本都是他喜欢的套路。像痴傻懵懂的小公主,控制人精神的梆子声,漂亮的如同女孩的少年,少年意气,兄弟阋墙,知己反目,王朝的结束,死去的姑娘。


 


他总是对这些设定与剧情莫名的偏爱,而江南的人生轨迹也一如他的小说。


 


江南放弃国外的学业与工作回国时穷的一文不名时可不是像他笔下的主角嘛,而后便是相识、创业,说要做中国的“龙枪”。


 


那时,真的是很好的时光。


 


江南那时谈到今何在,说喜欢他的悟空传,会很假正经的叫他何在同学,会跟别人讲好好照顾今何在别饿瘦了我们猴子。


 


夏茄后来有一篇很著名的博文,她写:江南说,你见过今何在吗,长得可清秀了,今年才十八岁。


 


今何在写过一篇花痴帮,应该是给江南的,主角用的就是江南的名字。他写,江南碰到了一个朋友,与他一起闯江湖,后来那个朋友死在了他面前,对江南说我没有出卖你。


 


现在如果再拿出来看,那真是讽刺,像文谶一般。九州分离崩塌,五大天神分道扬镳,他们想缔造的那个王朝,最后只剩下一座巴别塔。


 


九州可能成为了一条小溪一条河流,但终究是没有变成海洋。


 


江南说他累了,他不想一直写九州。最狠的一句永远不是“你是真恨我啊,我早该明白”而是“与我相关的不是只有九州,与我相关的人也不是只有今何在。”


 


然后今何在就炸毛了,喷了一堆人,最后说九州归你们我不要了。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一开始他们没有把九州的主线交给江南来写会怎样呢?无解,可能九州不会像现在这么红吧。今何在其实不适合写武侠,他思维太跳了,要说别人,九州团队里确实属江南比较出挑。


 


想来也觉得可笑,他们做了个企划,期望名扬天下。后来果真名扬天下,功成名就,却是一个在南一个在北,老死不相往来。


 


今何在不能不恨江南,九州虽说成也萧何败萧何,但确确实实是江南亲手毁掉的。江南恨今何在吗?他曾指责过今何在像个怨妇,也在散文集里轻描淡写的说以前跟某一合作者因为理念不合闹的很不愉快,他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己是个商人而今何在是理想主义者。


 


大约江南已经不是那个无条件包容今何在会陪今何在打星际的江南了,今何在也不再是那个永远站在江南的这一边帮他说话说只给江南写副本的今何在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


 


又想起今何在曾答过的一个问题,问:你至今为止为最想做的事产生过什么样的冲动?今何在说:“想用一生去换它。”


 


莫名怅惘。



评论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