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秋寒

不会画画的美术生,江江万年粉

[杂事] 今何在评说拉菲装逼那就是在含蓄吐槽江翠花儿南

五黑框至今没法毕业。

2501:


清理微博,把一些东西誊出来加到私分类里。图片是八月二十号的吐槽,把江南已出版的《龙族》三部读完写的,结果是,看完吐槽,槽点更多了。


江南现在的文为什么没有老九州er在读,原因主要是他在写作技巧上的变动。商业小说要大卖就要追求读者的意淫代入感、要感情共鸣,江南抓得很好,他甚至在主角代入的同时开辟出全方位代入的新手法,这样文中所有的鸡血点都能把握住,绝不浪费。而他的缥缈录为什么没有大卖,就是缺这点。真讽刺。


十年过去,他以前的读者们现在都是成年人了,大风大浪不说经历过,也看淡了,不可能再把自己投影到一个中二少年的身上去寻找影子,很困乏,要举例的话,《九州捭阖录》的开篇片段里,项空月对青王的那套哄骗人的鸡血论已是无效攻击,骗骗孩子差不多。


在百度还没有升级成中国最大援交论坛之前,曾有贴吧的小孩跟我说你这种老九州er就是爱谈资格论和装逼,说龙族文笔好,有新奇的亮点。


谈文笔,我几年不看市面小说,也不清楚“文笔”这到底有什么特指,最后问得的答案是一堆静态描写,用词华丽且无用,一看就知道是作者为拓展章节和平衡节奏的填充物。要论艺术想象力的博大和遣词的精妙,陆机《文赋》的说明就足够漂亮,如果读者的鉴赏仅存在于对静止画面的迷恋的话,那没法谈了,用句子的力度去替代整个故事的编排,造型摆得好看就行,无所谓人物是否生动灵活、是否有自我思想。“文笔好”这般简单的赞赏,除去让我感叹层次低的自有层次低的鉴赏水平之余,哭笑不得还能说什么呢,侮辱作者写故事了。


江南和今何在不过张,年年打孩子,但在他们龙阳路小屋同居大锅煮泡面的日子可不是这样的。——扯远了,今何在写《九州羽传说》,《羽传说》的整体连贯性是没有江南《九州缥缈录》强,粗暴且不负责任地归类,它难逃“一个故事由许多鸡血段子拼接串联”之嫌,所以我对《缥缈录》的评价要高于《羽传说》。而现在转头来看《龙族》,框框倒是把猴子的这套在无意识中给学精练了,不错。调侃一下吧,江南和今何在在九州门后还闹这么久,恐怕缘故在于,今何在就是江南的“尺水”,就是江南极力想摆脱的命运之绊呵,谁知道多年后不仅没迈过去,还出这么一剧。解铃还须系铃人,命运的齿轮笑了:框框框框框,你们为什么不结婚。


江南很聪明,他比郭敬明有才华得多,但可惜的是他绝不是也绝不会是郭敬明那样的好商人,《龙族》的销量带给他极大的满足感,有钱有名还有许多根本不知愁滋味的可爱萝莉们伴随左右,是很好的事,人生得意须尽欢嘛,但江南要滞留徘徊在平面的、现有的写作手法上,且继续因顺手而沾沾自喜的话,那我真不敢期待《九州捭阖录》。大概是我关注的编辑说的,有能力的作者,需要警惕因重复带来的理所当然和浅薄。




我自认为吐槽得有一套自己的见解,不过我的鉴赏能力的确是远远高于写作能力的,写出来的东西狗屎不如,事后每分钟要抑制自己八百次才能不把写完的玩意撕掉再回炉重造。 


———————————


说起九州的话,我记得江南的九州志也是停刊了吧。这里贴三个链接。


唐缺的知乎问答】九州系列小说为何成功和衰败?还有其他写作团体吗?投稿出版方向和网络小说方向哪个更有优势?:既然是高大上地被邀请,那我就一次给出一个足够残忍足够残酷足够残暴的答案,各位点进去看吧。后两个问题没有答,只谈九州。https://t.cn/8Fmd1GN


新闻采访-作家首富江南的奇幻漂流】 https://t.cn/8FIlkcd  每次有人评说江南对九州是有信念执着的我就大笑着提出这篇访谈扔到他的面前,屡试不爽


骑桶人的豆瓣阅读】七个人、以及无数人的州洲之战  https://t.cn/Rhw0M0u 




今何在:“九州是天空中的第一滴水,我们希望它能变成海洋。”




不伤感了。五黑框已毕业或至今没毕业的你们,现在过得好吗。

评论

热度(20)